close

常在日本料理菜單上看著一些漢字,但卻不是很了解其中的意思,在這裡為各位做簡單介紹,這樣下次去日本料理店時,除了可以詢問服務員外,也不用擔心看不懂嘍!

一人前 - 代表著一人分的餐點,所以若你看到的是四人前,也就代表著該餐點是四人份唷!

IMG_5110(鱻棧-御璽套餐/4人份)

大盛 - 當看到這個漢字時,千萬別以為只是大份量而已,通常是超超超大份量的餐點!

先付(Sakizuke,さきずけ) - 也就是開胃菜的意思,調味輕盈和質感清新。別跟小編誤解成要先付款

1 (3)

 

八寸(Hassun,はっすん)以季節性主題的菜色,通常為一種壽司與幾道較小份的小菜組合。

吸物 - 清湯的意思,通常較為清淡,以避免影響之後主餐的味道。

刺身(向付け(Mukōzuke,むこうずけ)) - 喜愛日本料理的常會看到這個名字,它是生魚片的意思,師傅會以當季漁貨為主。

ZZ5O4611 (1).jpg

煮物(炊き合わせ(Takiawase,たきあわせ)) - 也就是水煮的鍋物,有以柴魚、昆布底,或是以食蔬為湯底。

 

4 (5)(鱻棧-日式鍋物)

蓋物(Futamono,ふたもの)- 有蓋食器裝盛的食物,通常為湯,或茶碗蒸。

 

 

燒物(Yakimono,やきもの) - 簡單來說也就是燒烤類的食物,像一般常見的串燒、烤下巴,或是西京燒(味噌燒)、柚菴燒、鹽燒鯖魚等等。

 

 

 

0601-000048.jpg(鱻棧-鮭魚柚菴燒)

 

餚(Su-zakana,す ざかな) - 涼拌菜,可以幫助去除油膩感。

1 (1)

冷鉢(Hiyashi-bachi,ひやし ばち)- 用冰鎮過的食器來盛放熟食,可有麵條、涼拌時蔬、蝦蟹肉等等。

中豬口(Naka-choko,なか ちょこ)- 酸味的湯。

強餚(Shii-zakana,しい ざかな) - 主菜,一般為烤制或煮制的牛肉、禽肉、魚等等。

 

揚物 - 是油炸類食物,可能是炸豆腐、炸魚、天婦羅等等。

IMAG0325.jpg(鱻棧-綜合天婦羅)

食事(御飯(Gohan,ごはん)) - 多為米飯類較易飽足的食材,如壽司、烤飯糰等。

ZZ5O4582 (1).jpg(鱻棧-握壽司系列)

香物(Kō no mono,こう の もの) - 是為醃漬食材。

7 (2)(鱻棧-漬物)

止碗(Tome-wan,とめ わん)- 醬湯,以大醬為主料的湯,會放入豆腐、蔥花,有時候還有海鮮、菌類等等。最後一道湯,當上該湯品時也就代表後續無餐點要出了。

不過在一般的日式料理中,通常就只有一道湯,所以也會直接稱為止碗,而在正統的會喜膳(懷石料理)中,因為至少有27道餐點以上,湯品也會達三種,故才會細分吸物、汁物、止碗。

子(水物(Mizumono,みずもの)) - 甜點,總有許多選擇,在日本羊羹、和菓子、甜湯...等等。

9 (1)

果物 - 簡單來說就是水果嘍,依季節的不同會選用不同食材。

薄茶 - 茶品


要吃到正統的日式料理(有好幾道料理的)低則上千,若要吃到真正的懷石料理價格(上述有提到至少是27道菜以上,但在日本原則上都是超過27道,高級料理也會讓客戶物超所值),同時也因精緻度、料理手法高超而翻上好幾倍,在鱻棧除了大受歡迎的火鍋料理外,旅日十一年的奧斯卡主廚,也設計了一道迷你會喜膳,讓想淺嚐懷石料理的客戶,可以先從這迷你版的著手,透過這一道餐點中一次嚐到多種菜色。

DSCF1976.JPG(鱻棧-迷你會喜膳)

懷石料理

 

原為在日本茶道中,主人請客人品嘗的飯菜。現已不限於茶道,成為日本常見的高檔菜色。「懷石」指的是佛教僧人坐禪時在腹上放上暖石以對抗飢餓的感覺。

 

其形式為「一汁三菜」(也有一汁二菜)。懷石料理極端講求精緻,無論餐具還是食物的擺放都要求很高(但食物的份量卻很少)而被一些人視為藝術品,高檔懷石料理也耗費不菲。主要盛裝食物的器具有陶器瓷器漆器等。知名的懷石料理店有京都三條的辻留、大阪高麗橋的吉兆、滋賀縣東近江市的招福樓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ky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